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报告

作者:尹莘新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2/15 11:35:20

2023年12月13日,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应邀访问了航空航天学院,并在A区八教303教室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作题为“超声表征的若干进展与应用新前景:飞秒光-声耦合的非接触实现及人工智能辅助之增层制造的质量监控”的报告,工程学部师生五十余人出席讲座。

在报告中,苏众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使用高频超声波进行材料和结构定量表征方面的最新进展。航空航天结构和微型半导体芯片中的小尺度缺陷(尺寸小于探测波长的1/10)检测一直颇具挑战,苏众庆及其团队开发的一种结合飞秒激光技术的光声评估方法,通过建立多物理场模型定量地研究单色激光束在与半导体中光声波相互作用时对偏振的扰动,进而由光声体波引起的剪切应变表征单晶半导体晶格特性,为各向异性单晶半导体的原位、高清晰度表征提供了新途径;在另一项研究中,针对3D打印熔融沉积建模(FDM)技术中表面质量受多因素影响的难题。基于转移学习的特征提取器和梯度提升决策树相结合,研究了FDM打印参数对表面质量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在预测金属3D打印的表面质量方面具有良好效果的人工智能方法,并证明该方法提供了改进的泛化能力、更快的训练、增强的特征提取、解决数据稀缺问题,以及利用两种方法的优势在各种任务中获得卓越性能的能力。

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参与了学术讨论。针对师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苏众庆均详细进行了回答。整个讨论过程氛围热烈,参与者互相启发,积极交流看法和观点。这次学术交流丰富了知识,加强了学术合作,为未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