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玉丽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做报告

作者:潘鑫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26 10:16:25

2023年9月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玉丽教授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并在A区理科楼010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作题为“先进材料/结构的性能预测和逆向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陈立明教授主持,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卫国教授、学院教师代表及工程学部学生80余人出席听讲。

陈立明代表学院对陈玉丽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做简要介绍。

陈玉丽的报告以我国对于高性能先进材料应用的迫切需求以及所面临的材料力学性能预测和设计方面的挑战为背景展开,介绍了如何通过材料的微观结构实现宏观性能的准确预测。她以陶瓷基复合材料为例,通过建立的一系列考虑纤维/基体界面影响的性能预测模型,揭示了界面层厚度、模量、热膨胀系数等因素对基体开裂应力和开裂模式的影响机理,并着重探究了纤维表面粗糙度与界面层的耦合效应对界面摩擦力的影响以及界面剪切模量与强度随界面层微观织构(OA角)变化规律。

陈玉丽详细讲解了基于三维像素化的力学超材料设计概念,实现了结构本构曲线的快速定制和重定制。她表示,团队还在“啪啪圈”小玩具的启发下,将该结构应用于一系列手性蜂窝构型中作为连接韧带,开发出可实现超快速响应、可定制化的大幅度变形以及无需外界输入的形状可重构超材料,在快速变形机器人和变形飞行器等领域有潜在应用价值。

陈玉丽还详细讲解了基于机器学习提出的复杂模量场的逆向识别方法。从宏观可测的应变场到微观难获取的模量场,实现“快速”和“鲁棒”地识别非均匀材料的性质。此方法泛化能力强,可以打破尺寸限制,也能够有效应对数据缺失,在肿瘤检测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陈玉丽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在场师生与她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提问,陈教授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李卫国向陈玉丽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并代表工程学部向其赠送了纪念奖牌。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