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林京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马妍 肖瑶 常珂 来源:机械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04 11:18:06

2023426日下午,应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林京教授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506会议室分别作题为数字孪生装备:未来装备探索与实践机器学与信息学的融合:从机械故障诊断到设备智能运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慧主持,李聪波教授、余文念研究员,天津大学田颖副教授、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及校内师生百余人参会。


陈晓慧对陶飞、林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简要介绍,并表示本次报告对重庆大学的智能制造等工程科学领域的师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陶飞在报告会中介绍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是先进智能制造的基础,目前装备发展面临着新环境、新需求与新挑战。对于疫情与后疫情时代的新环境,出现了装备远程运维难等问题,高端芯片、传感器、关键基础材料与核心软件系统等难题亟待突破;对于装备业需要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新需求,实现物理与数字化双交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未来装备的可感知、可认知、可诊断、可配置、可控制和可优化等理想特征,其面临如何扩大应用领域、如何更好地与New IT深度融合等新挑战。同时,陶飞细致讲述了数字孪生五维模型,并展示了纺织车间物流系统、高铁驾车机系统等数字孪生实践案例。

林京首先从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历程讲起,指出信息技术的引入对机械故障诊断的推动作用,并对信息融合方式在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模式进行了深入阐述;其次结合实际案例,从数据层融合、特征层融合和决策层融合在机械故障诊断以及设备智能运维中的应用方式进行分析;最后对未来机器信息学的发展方向及对可能形成的服务性制造生产模式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陶飞和林京详细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积极互动。


最后,陈晓慧向陶飞、林京颁发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本次报告会让参会者对高端装备数字孪生、机械故障诊断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宽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和知识领域,所有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