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学研究基地 > 正文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1/13 15:40:06

研究方向:    

◆输配电绝缘安全与灾害防御    

◆电力系统及设备可靠性与风险评估    

◆新能源电力装备及系统安全    

◆电工新技术及应用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20104月通过国家验收后正式对外开放。拥有在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的可模拟复杂气候环境的大型多功能人工气候室(Φ7.8×H11.6m)、±600kV/0.5A直流污秽试验电源、2000kVA/500kV交流污秽试验电源等一大批先进的试验装置及测试设备;建成了国内外独具特色、唯一现场高海拔覆冰试验基地(湖南雪峰山,海拔1400m),同时还建立了包括110kV变压器、500kV变压器、GIS电缆等电气设备监测真型试验研究系统,用于新能源接入研究及电力系统实时动态仿真的微型电网模拟及数字仿真系统。实验室用房面积约为6600㎡。主要围绕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和特高压输电工程及智能电网建设的电力发展战略,解决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构建国内领先、部分国际领先的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领域的国家级研究平台。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6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国家工程院、工程研究院两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11人,拥有“高电压输配电装备安全理论与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形成了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并以中青年为骨干的学术团队。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