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407讲:大连理工大学马学虎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08 15:53:22

讲座题目:汽液界面调控相变传热强化进展与展望

主讲人:马学虎教授

讲座时间:20220609 1030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8201室,腾讯会议:892-681-830 会议密码:220609

讲座内容:

汽液相变传递过程对于实现能源系统的高效化与集成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电力能源、石油化工、电子工业、建筑节能、食品加工、水淡化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利用界面结构调控液滴/液膜的形成、输运与移除是传热强化的重要策略和关键科学问题。近年来,微纳加工技术和新材料的快速发展,促进大量的功能结构表面被开发,并发现了许多奇妙的界面传递现象,从新的视角拓展了汽液相变传热机理和强化策略。首先介绍对汽液相变的基本物理特征和机理的新审视,从疏水/超疏水界面结构驱动的多尺度润湿铺展、液滴核化、生长、弹跳和多向迁移等过程演化认识舞动液滴冷凝传热新机理,薄液膜的快速铺展作为形成薄液膜的先决条件,是强化薄液膜热质传递过程的基础。基于惯性力主导和毛细力主导的两种铺展液膜,研究超亲水表面强化薄液膜铺展距离、铺展速度及薄液膜蒸发吸收性能的新策略。最后讨论了汽液界面调控相变传热强化在未来工业应用中面临的难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主讲人简介:

马学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化工资源清洁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校科研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994年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清华大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密苏里大学学习和访问。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百人层次)。任《化工学报》、《化工进展》和Energy Storage and Saving等期刊编委。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海水淡化与再利用学会、中国高教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界面传递现象和过程强化、疏水/亲水表面材料、相变传热、MED海水淡化、吸收式热变换器、工业余热利用、微化工与智能化工材料制备、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中石油、中石化项目等科研项目40余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奖4项。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