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406讲:西安交通大学陈斌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01 09:51:33

讲座题目:奇光医彩:激光医学中的工程热物理问题

主讲人:陈斌 教授

讲座时间:20220602 10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64-544-245会议密码:220602

讲座内容:

激光是现代科技史上划时代的杰作,也是有益于人类的幸福之光、生命之光。1966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皮肤病学系主任Leon Goldman教授用500mm脉冲红宝石激光治疗纹身,开创了激光医学应用的先河。1983年,哈佛大学Anderson博士开创了选择性光热效应理论,实现了激光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完美统一,是激光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激光能够治疗的疾病多达300余种,其原理主要依据激光与生物组织的光热作用。从工程热物理角度开展激光医学的光热效应和损伤动力学学科交叉研究,有助于深入揭示选择性光热效应机理,实现个性化精准诊疗,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本讲座从生物组织光子传输与能量沉积、生物传热传质模型、瞬态制冷剂喷雾冷却、损伤动力学机理,以及基于激光散斑成像的个性化精准诊疗设备开发等方面介绍激光在血管性皮肤病中从基础研究到设备开发的研究过程,并拓展到色素性皮肤病、激光溶脂减肥和激光眼科手术,深入讲解工程热物理在激光医学中的具体应用。

主讲人简介:

陈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政协常委,中组部赴赣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助理。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等。获教育部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和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各一项。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