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405讲: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27 16:23:26

讲座题目:燃烧中的热辐射

主讲人:周怀春 教授

讲座时间:20220529 1625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8104室,腾讯会议:902-265-338

讲座内容:

众所周知热辐射是燃烧火焰中能量传递的主要方式,但好像除此以外,我们对火焰中的热辐射的认识并不充分。本报告从燃烧基本科学问题入手,讨论热辐射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其团队如何从燃烧火焰热辐射成像分析入手,创立炉内火焰三维温度场检测技术的研究经历;并介绍其团队开展的针对燃烧火焰中热辐射对燃烧反应能量释放的传输过程的初步分析,以及热辐射在煤粉射流中煤粉颗粒吸热、升温以及着火过程的新认识。

主讲人简介:

周怀春,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热辐射、燃烧监控、智能发电等方向的研究。提出并发展辐射传热问题分析的DRESOR法,否定了科学界对路面“海市蜃楼”现象的传统解释;提出了高温燃烧对象三维辐射源重建的正则化方法,发明了基于辐射图像处理的炉内燃烧三维温度场可视化检测方法和技术;发明了基于运行大数据分析和辐射能信号反馈的锅炉燃烧及机组优化运行控制技术;近期正在对粘性流体力学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进行有别于现有认识的深入研究。兼任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多相流测试专委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自控专委会委员,高效清洁发电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