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404讲: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王智化教授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27 16:17:29

讲座题目:新型零碳氨燃料的清洁燃烧特性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研究

主讲人:王智化 教授

讲座时间:20220529 1425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8104室,腾讯会议:221-261-889

讲座内容:

针对当前国家“双碳”目标,开发面向动力装置中的新型零碳替代燃料意义重大。在众多可再生能源中,氢能由于原料来源广泛、热值高、零排放等优点,尤其燃烧产物是水,无二氧化碳排放等特性,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但氢气体积能量密度低,不易长距离输运,而氨(NH3)作为氢的一种高效载体,分子结构不含碳,质量含氢量高达17.6%,常温下8 atm即可液化,液氨的能量密度为18.8 MJ/kg与汽柴油接近,体积热值比液氢高45%,且制备、储运等产业链成熟,是最有可能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应用于燃气轮机、内燃机、工业锅炉、窑炉、燃料电池等装置的一种新型零碳替代燃料,近年来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但氨作为燃料存在反应活性低、点火能量高、NOx排放高等诸多挑战。本报告从当前国际氨燃烧发展的前沿与挑战出发,主要介绍基于高压热流量法的氨燃烧特性研究结果及反应动力学机理的构建,为未来新型氨燃烧技术的发展及工业应用提供基础。

主讲人简介:

王智化,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进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瑞典隆德大学能源利用激光诊断中心ICELDES主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主要从事清洁燃烧、激光燃烧诊断及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20多篇,H指数42ESI高被引论文3篇,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中文专著2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创新团队奖1项,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20余项,2017年度浙江省专利金奖1项。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