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389讲: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石洋 来源:能动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08 15:02:54

讲座题目:磁约束聚变堆环境下金属流体热流问题研究

主  讲  人:倪明玖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5日 下午14点00分

讲座地点:第5教学楼105(A5105)

讲座内容:

磁约束聚变堆托卡马克装置是多学科交叉的系统,其主要部件液态包层及液态偏滤器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是液态金属磁流体力学(MHD)问题,涉及强磁场及大热流密度等极端条件下的MHD湍流、MHD热对流、MHD自由界面问题等。报告简要介绍磁约束聚变托卡马克装置的研究背景,重点介绍相关的液态金属MHD热流问题研究进展,特别是研发液态锂铅包层和液态锂偏滤器预测能力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

倪明玖,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日本京都大学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两年博士后,2001~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作。倪明玖教授长期围绕托卡马克聚变堆关键部件的研发开展液态锂偏滤器和液态锂铅包层相关的液态金属热流科学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磁流体力学、多相流传热、核聚变工程等。主要文章发表在J. Fluid Mech.,J. Comp. Phys., Phys. Rev. Fluids,Phys. Fluids,Int. J. Heat Mass Trans.,Int. J. Multiphase Flow,Nuclear Fusion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及科技部ITER专项项目。

主办单位: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