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马学虎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16 10:02:40

2022年6月9日上午,受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朱恂教授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马学虎教授在线上作题为“气液界面调控相变传热强化进展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和线下(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A8201教室)同步进行。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及同学参加此次讲座,总人数超过200人。

1.jpg

马学虎介绍对气液相变的基本物理特征和机理的新审视,从疏水/超疏水界面结构驱动的多尺度润湿铺展、液滴核化、生长、弹跳和多向迁移等过程演化认识舞动液滴冷凝传热新机理。马学虎团队结合理论分析,通过实验和MD模拟,实现了对纳米尺度下,瞬态间完成的核化过程的位置控制。

马学虎基于惯性力主导和毛细力主导的两种铺展液膜,提出了超亲水表面强化薄液膜铺展距离、铺展速度及薄液膜蒸发吸收性能的新策略,利用梯度结构的非对称界面张力驱动气泡定向移动,突破了毛细液膜内液体输运和液膜减薄对表面结构的不同需求,实现了253.2W/cm2的传热通量和732.5W/cm2∙K的传热系数,超越了目前毛细液膜蒸发传热效率和最高传热通量。

2.jpg

马学虎讨论了汽液界面调控相变传热强化在未来工业应用中面临的难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各位同学对相变传热应用范围之广、作用之大而为之惊叹,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有了一定的憧憬和展望。

在每一部分内容结束,与会师生均与马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与讨论。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马学虎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详尽,其前沿研究内容使人眼前一亮,提出的见解独到深刻,让人受益匪浅。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