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作者:何君雄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7/26 15:59:43

2021年7月20日上午9,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庄茁应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理科楼010作了题为《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与防护技术》和题为《数据驱动的围关节骨结构建模与重构技术》的报告。工程学部师生出席听讲,现场座无虚席,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刘占芳首先代表学院对庄茁教授一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

图片2_副本.png

在《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机理与防护技术》报告中,庄茁提出了爆炸冲击波生物致伤和防护机理,建立了微结构聚合物复合材料衰减冲击波理论模型和计算方法,揭示了材料散射、共振、粘性对冲击波能量的衰减机理,在此基础上指导了新型聚合物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基于生物激波管和现场实爆大动物试验,他评价了冲击波生物致伤和防护效能。在《数据驱动的围关节骨结构建模与重构技术》报告中,庄茁提出了个性化围关节骨结构的理论模型,揭示了骨结构的非均质各向异性力学特点。并通过纳米压痕试验和数据驱动,建立了微观CT骨小梁分布与普通CT等效模量的关系,借此实现快速准确地预测骨结构性能,并结合可降解增材制造技术,可用于指导围关节骨缺损的临床精准治疗。

图片3_副本.png

整个报告持续约两个小时,报告结束后,庄茁仔细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刘占芳受工程学部所托,向庄茁教授赠送了纪念奖牌。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