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部风采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倪明玖来校交流并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作者:张越 来源:能动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8 10:10:19

6月15日下午,应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倪明玖来校交流,并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为大家带来题为“磁约束聚变堆环境下液态金属热流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616093557.jpg

倪明玖就“人造太阳—托卡马克”装置作简要介绍,并讲述了托卡马克受控磁约束聚变研究的发展历程及托卡马克聚变堆原理。倪明玖重点介绍了什么是磁约束核聚变,强调了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是磁场作用下的金属流体流动与传热,其难点在于极端条件下多学科交叉热流问题,目前研究目标应该关注于发展发展精确高效的数值方法及计算平台。

倪明玖介绍了液态金属的磁流体力学MHD的相关数值计算方法,详细介绍了准两维湍流实验的数值再现结果,以及目前先进液态锂铅包层和液态锂膜偏滤器的研发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人造太阳”作为新的清洁能源装置将会惠及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210616093620.jpg

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与倪明玖积极地进行交流,倪明玖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讲座结束后,受工程学部委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朱恂向倪明玖赠送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




热点新闻
  • 阅读排行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邮编:400030   |   邮箱: gcxb@cqu.edu.cn   |   电话:023-65106655